被打了一巴掌的吴哥

所有带爸妈出国旅游过的人都知道,老人家不好搞定。我自己去了西藏,去了祕鲁,去了尼泊尔,去了厄瓜多尔,可就这次计划带爸妈出去旅游最紧张!

先说去哪里,我理想中的旅游目的地,对他们来说不是太累,就是太危险。我拿出方案一,二,三,四,最后说服老人家去两个地方。一个礼拜在柬埔寨,只看吴哥,再去普吉岛一个礼拜放空。我爸老大不愿意离家两个礼拜。按他说家里多舒服,走个三四天就该想雪菜肉丝面了。

好歹目的地定下。我人在美国,他们人在上海。花了一个月定行程,定机票,定酒店,定交通,办签证。一切手续办好,我松了一口气,实在佩服我们办下了这么大一个“工程”。其中包括:

- 上海直飞暹粒的机票。我妈在春秋上定的。价格不错,时间奇怪。我们晚上9点从上海飞,凌晨到达。-暹粒酒店。我在www.agoda.com上定的。Golden Temple Hotel并不便宜,但事后证明我的选择是对的。酒店包括机场的接送。

-我们在吴哥四天。为了我爸妈,前两天我请了一个中文导游。要是由我处处翻译太辛苦了;)。导游我在网上找的。不能说不好,起码景点都带到了,也没逼我们买东西。

-暹粒飞普吉岛的机票,要经曼谷转机。我在美国定的AirAsia的票。这是在他们出事之前。作为当地的廉价航空。他们的服务也就是标准的廉价航空。

-普吉岛的前两天,我们呆在Patong Beach。Burasari Resort在海边,很方便。我们对酒店里的游泳池和早餐很满意。

-在普吉岛的第三天,我们坐船去皮皮岛。船票是在酒店里买的。可能贵一些。不过有老人家在,花钱买省事。

-皮皮岛的酒店是Phi Phi Island Resort。海边的一幢木头房子。我爸在阳台上看着海,吹着海风,第一次跟我说,旅游好,他不想走了。

-可惜皮皮岛我们没有多待些时间。第二天中午就坐船回到普吉。这次到的是Kata Beach。我定的是Mom Tris Villa Royale,此行住宿的高潮。

-在普吉的最后一晚,因为我们凌晨一点就要去机场,所以我在Karon Beach的一家小旅馆定了一晚。其价格是Mom Tris Villa的十分之一。这落差!我爸推门进去,说不错不错,有床,有洗手间:)。普吉所有的旅店也是在agoda上定的。

我从美国回到上海,三人行李打包,我爸方便面买好,把所有定单网上云储存,再打印一份。心想这次我准备算是充分了。再不会出我在西藏,祕鲁,尼泊尔那些节外生枝的事了。但孰料到…

最近看一本书Age of Ambition,说到有些国家的腐败是摆在台面上的,像柬埔寨,进海关的时候就要强逼着你给小费。而有些国家对外的机构很有序,给人内部也并没有腐败的假象。

如 果你进入一个陌生国家遇见的第一个本国人就向你伸手要钱,你一定马上就建立了对这个国家的防备心。我们出了机场,找不到订好的酒店的车。在等待的过程中, 不断的有人向我们兜售他们的“出租车”。我拿着酒店的电话回到机场想打电话,竟然所有的机场设施都关门了。毕竟,已是凌晨12点,我们站在陌生的国家,不知去处。我果然决定,向当地人借手机。好在有一位司机英文比较通,一番交涉之下,他帮我借了一部手机。我打通酒店电话,极不爽的告知我们的境况。前台的小 伙说这时他们也找不到司机,让我们自己打车。我还了手机,给了机主一块美金。在我旁边的一位司机立即凑上来同我谈价钱。这时英文好的那位马上回来,两人叽 里咕噜的说了几句。讲价钱的那个司机就走开了。英文哥告诉我大意是他早先帮了我,所以这生意是他的。我同他讲了酒店给我的价钱。他为难了一下也答应了。上 了他的车,并没有任何出租的标记。我妈的警惕性马上提高,要我问他。一问,司机从车里拿出了一个出租顶记,并解释说他是有运营证的。我们实在都太累,我的 安排又出师不利,我爸妈肯定这会就后悔出国旅游了,所以就叫司机开车。我心里其实也挺没底的,所以在车里和司机聊天。据他说他原来是政府雇员。因为工资 低,不靠受贿过不到好生活。但他不喜欢,所以就开车了。从到达酒店的时间看,他并没有绕路。总算,到柬埔寨的第一关过了。

到了酒店,前台两 个小伙,其中一个就是接我电话的那位。在美国呆久了,我的消费者意识极强。策略就是态度礼貌友好,但要求坚决。我要求酒店付出租车费。那接电话的小伙竟然 从自己口袋里摸出钱来给了我。大概车没到是他的失误。原本酒店跟我说有地方让我们休息。但我一看都是半露天的。所以立即决定订一晚房,并要求打折。两人老 大不愿意。说要打电话请示老板。我说这么晚了,这房不给我也是空着,即使打了折他们也是赚钱的。终于达成协议,又节外生枝说只可以住两个人。我说好啊,如 果你们坚持我就在前台大沙发上躺着。我叫老人家先去休息。两人原本可能是想要我把另外一间空房也订下来,看我如此气定神闲,又叽里咕噜的商量了一下,才决 定不坚持了。房间很不错,我们也没体力欣赏了。总算进入了柬埔寨的第一个梦乡。

好笑的是我们在暹粒的最后一晚,在当地的一个烧烤店碰到了这两个小伙。他们主动跟我打招呼,聊着就像朋友一样,看来我们那第一晚给他们的印象太深了。

在暹粒的第一个白天,我们并没有安排去吴哥。一家人吃过早饭,走出酒店蹓跶。因为我们是昨天晚上到的,所以这第一个早晨是我们对暹粒,对柬埔寨的第一份印象。

我们的酒店,离old market很近。Old market是一个针对旅游者的市场,大概方形的一块,有几条街长短。卖纪念品的商店很多。但最有趣的是其中有个当地人买菜的农贸市场。其间各种五颜六色的香料,水果,和当地熟食。

逛 了一圈下来,我们准备回酒店吃午饭,补个觉。走回去的路上经过一座廊桥。早晨的天气渐渐热了,许多人坐在廊桥上歇个脚,拍张照。我低头看着相机,坐在我对 面的老妈说了一句“有一个奇怪的人坐到你身边了”。还没等我抬头看,就觉得有一股极大的力量打在我脸上。我顿时眼前一片漆黑。

等到天旋地转 过去,我好不容易睁开一只眼晴,看到我妈站在我身边,带着哭腔不断的问“你伤着了吗?”。人群聚了过来。有几个中国游客说“就是那个人, 打了她一巴掌!”我随着他们的视线看过去,不远处我爸正在和一个人撕扯着。那个当地人衣冠不整,像个疯子一样叫嚷着。而我爸,眼也红了。我从来不知道他有 这种力气,他拉着那个人的衣服,一通拳头砸了下去,说“我打死你”。

了解我爸火爆脾气的人都知道,他是当真的。我确定自己除了一只眼晴睁不 开,其他无伤后,首先想到的是我带爸妈出来旅游,我得对他们负责。所以我第一时间对我爸说我没受大伤,他如果真把那人打出什么事来我们更麻烦。这毕竟不是 我们的国家。好不容易劝住了我爸,我一手捂着受伤的眼睛一边找警察。

先来的两个警察穿着制服,但是完全不懂英文。经一个会些英文的当地人解 释,他们不过是市场这区的地巡。一通电话后,又来了个警察。骑着摩托,后面还带着个背书包的小孩。再一通夹生英文沟通。这时打人的那位就在不远处,愤愤的 嚷嚷着。我告诉警察他们应该把打人的人控制起来。地巡说他们知道这个人,是个流浪汉。今天他很可能磕了药。警察说没法抓他,没有相关法律。我问任由一个疯 子在这么多游客的地方打人,安全吗?他们又是一通电话,找专门管旅游的警察部门。让我们等着。我们等了许久,旅游警察还没到。这时围观的人群说这疯子又打 了个人,那个女孩子被打哭了。我想想自己真是女汉子,都没想到哭。

终于,警察们要我们回酒店去等。我说走回去觉得不安全。他们几个人一人一部摩托,载我们回到酒店。

我 们这一大群人,加上几个警察,酒店的人不知发生了什么状况。又是一通他们之间的沟通。我一手用冰块敷着眼睛,用还看得见的那只眼晴看着在这一切。酒店向住 客们解释着。爸妈因为语言不通,无奈的坐着。我妈明显紧张,我爸还愤怒的绷着。终于,会说英文的旅游警察到了。酒店的经理也出现了。我们一行人坐在酒店的 餐厅里,我又重复一遍。警察看似认真的记录着,并保证他会和当地警察继续调查,还信誓旦旦的说此类事件从未发生过。离开前他和经理用当地语言讲了一通。经 理不断点头。

离事件发生大概两个钟头后,我们终于可以回房间休息了。酒店的一个小姑娘走到我身边悄悄的对我说,房间已经布置好了。这时我才想起当天是我妈的生日,我之前和酒店沟通时他们说会做特殊的安排。

一进我爸妈的房间,床上用鲜花排了祝我妈生日快来的字样。我妈再也忍不住了,放声哭了出来。一边抽泣着一边说“我过生日,但我女儿被人打了”;)。

过了会有人敲门,一打开门,门外站了有十来个酒店员工,小姑娘捧着个蛋糕。大家一起唱着生日歌。我们切了蛋糕邀请所有人一起吃。这时,除了我眯着一只充血的眼晴,一切好像不那么suck了。

等到我们再去前台安排当天下午的活动,经理关照给我们配了两部手机,一个司机。看来当地警察抓坏人不行,调动资源倒是可以的。

我爸气愤填殷的很久,一直说这个国家不待了,马上买机票回国。好在以后的行程,吴哥的古迹,慢慢让他享受了旅游的乐趣。疯子哪里都有,一个国家的先进程度,往往体现在怎样对待这些头脑有病的人,也体现在对每一个人的保护。我后来想这事如果出在中国或美国,会是怎样一个结局?

0 Responses to “被打了一巴掌的吴哥”



  1. Leave a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